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小心資訊氾濫,有深度的工作才是有價值的工作

現今科技發達,發放資訊的邊際成本是零,所以在社會上有很多人每分每秒都在發放資訊,你身邊都應該有幾個微信達人每天不停的轉載"重要新聞"或"不可不知"的冷知識吧。

獲取資訊的邊際成本也近乎是零。在排長隊等巴士等外賣等食等人等運到的時候拿個手機出來,按一下應用,拉一拉屏幕,一堆訊息彈出來,喔,不要忘了那些網民回應!而身為有禮貌的你,當然也要回應一下吧!

我們以前在學校,學的課程都是有專人深思熟慮,經過多年的積累和沉澱的成果。老師要在短短的幾年教會你各樣學科的基本資識為你將來做準備,所以可以擠到課程裡,都是質量較高,"干貨"很多。我們不能放過任何課程上的訊息,因為它們對我們自己的才能發掘和發展,考試、升學,將來的成就,都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到畢業出來,資訊的發佈和獲取變成了另外一回事。發佈的人沒有甚麼為你想過,沒有理會對你有沒有價值,而你也已經不能像在學校的時候照單全收。這個世紀在發達國家的最大問題,就是我們對這個新的資訊世界根本沒有準備好。我們浪費大量的時間在這些看似都"非看不可"的訊息流裡,不知不覺又一天,不知不覺又一個月,不知不覺又一年,回頭看來,我們好像甚麼沒有做過,又好像做了很多,只能悲情的仰天長嘯﹕誰拿走我時間?

其實有些人都聽過不要浪費太多時間在facebook微訊上,但包括筆者在內的很多人都這些碎片化資訊卻是欲罷不能,就算不去回應一下,也要"like"一下,究竟是為甚麼呢?

人腦入面有一種化學物叫"多巴胺",英文dopamine。這種物質就是我們上癮的原因。打機的時候,我們看見我們的角式升級,學新技能,或消滅一些怪物,拿寶物,都會產生一些快感,令我們產生多些多巴胺,令我們感覺良好,產生回饋,繼續打機。這個現象其實和吸毒吸煙差不多,令我們對產生的多巴胺依賴越來越多,到最後損失的是時間,健康,甚至身命。多巴胺也不完全是壞的,很多人喜歡有一個checklist,每日根據這個checklist做事很有幹勁,其實也是因為在checklist上剔了一項完成的項目時,很有快感。

真正有價值的工作,一定要靠長時間專注才可以完成,因為當我們不斷的做一件事的時候,意識會走入潛意識去為我們工作,帶給我們靈感,帶給我們越做越順的感覺。在一本講深入工作的書Deep Work有一條方程式可以解釋這種關係:
工作成果 = 時間 X 工作強烈程度
 


有些人用了很多時間在那些淺的工作上面(shallow work),如看網文,看討論區,郤不用時間深入的去工作(deep work),所以用的時間沒有效率,到頭來走回原地。很多小說家有閉關的習慣,有些出名的還會租酒店令自己完全與世隔絕去寫作。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每年也會有兩次思想週(具體多少個週應該是每年都不同,視乎他要解決的困難吧)。Bill Gates會將自己與世隔絕去做鑽研,去想人生清單。這些習慣和背後的道理,我們要好好學習。

有時,我們去做那些快而不用腦袋的事,如在Facebook,微博上刷文,按按like,是因為我們在逃避去做一些我們覺得困難的事,如讀一本書,做習作,做研究,或一些需要幾天才完成的事。這個問題我們有兩個方法解決。
第一個方法是給自己一個限定時間去做一件事,如三十分鐘,甚至短一點只二十分鐘,條件是在限定時間內只做這一件事。
例如要做的工作是寫一篇千字文,不知如何入手,我們可以給自己說要在這事情上工作二十分鐘,不論結果如何二十分鐘後也可以隨便做別的。在這二十分鐘裡我們寫個大鋼出來也好,只寫文章開頭一段也好,或只寫個結論也好,很多時我們完成這二十分鐘後會有開竅的感覺,會做繼續做下去,不過當然如果真的做不下去在完成二十分鐘後也可做別的,甚至去看facebook也可以,因為畢竟這是和自己約好專注二十分鐘的條件!
第二個方法是花一點間去計劃一下怎樣將一件大事變成多件小事,將事情碎片化。
這個方法令我最深刻的應用地方是在寫程式上,因為很多時工作都是以季度看進度,一個project很大,我經理的提議就是假設我可以請幾個人幫手,我會怎樣去分擔工作呢?只要將一件大事變成多件小事,我們可以清楚看到事情的進度。因為小事可以在短時間內完成,我們有更多動力,少點借口。這個方法可以連同先前所說用一個checklist,每做完一件小事就剔一個,讓多巴胺為我們工作!

從今天起,就不要花時間在那些沒深度的工作上了。如果你要想讓自己精通一樣技能或成為一方面的專家,不要只上網看看tips,扒那些短文,而是要花時間在真正的鍛鍊上,例如學畫畫的就花多些時間在臨摹上,讓大師給你做標準;學寫作的就看看那些名寫作者的作品,如那些評論,你可以對要評的事看一次,根據作者的觀點寫一次,對照一下,你會發現一些重要字詞和一些文章的結構有甚麼特別之處;學投資的就認認真真看公司的年報和競爭公司的年報,自己寫個研究報告出來,放上網給人評論一下。

如果你是賣金融產品,如基金、保險的,不要只扒微信文,看雜誌,你要自己看看你手上的產品,想像自己要賣給李嘉誠的話要怎樣去突出你產品的獨一無二,回答三個問題1)他為甚麼不能安於現狀,而要考慮你的產品;2)你的產品比其他有甚麼優異之處;3)為甚麼要現在買。這三個問題其實是出自一個營銷高手Mark Cranny。你也可以寫寫網誌,寫一寫長篇文去介紹你要賣的產品,就算不是公開的,把自己的想法寫下的這個動作也對你在跟別人說話的時候會更有信心,思路更清晰。

每做完一個大的決定,或是跟客戶談了一段時間後,寫下過程,寫下甚麼做對了,甚麼做錯了,之後去怎改善,下次怎樣做得更好。

只有花真正的時間和精神去做一件事,去做你的工作,才會有可觀的回報,要記住,有深度的工作才是有價值的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