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嫁個善良和有趣的人

選老公的話,要選一個善良有趣的人,這個提議是在一個叫Happier的Podcast裡聽到的。Podcast的主持是Gretchen Rubin,她出了一本叫Better Than Before的書,講怎樣可以培養好的Habbits,令你比以前更好。善良(podcast裡用的是英文"Be kind")和有趣("have fun")是Gretchen的父母給她和她妹妹選老公的建議。原因很簡單,一個不善良的人,對你終有一天也不會善良,而跟一個沒趣的人一輩子,你會悶死!

我覺得這個善良和有趣的建議非常好,而且我有一個更深的想法。善良一定是首要條件,很多有趣的人會帶一點邪氣,所以一定要將善良看得比其他甚麼都重要。你可能會問,那其他條件,如有錢、孝順、有才華、誠實、有共同興趣呢?讓我詳細解釋為甚麼它們比起善良是較為次要。

首先是有錢。這個其實有些爭議性的,因為有錢的確帶來很多便利性的。很多想做的事,沒錢真的做不到。可是如我之前一篇快樂的好處所說,我們的想法很多時會本末倒置,我們覺得因為錢令我們很多事都可以做了,我們就會快樂,其實我覺得是只要我們快樂,做甚麼事都不太有關係。不能開寶馬,踩單車可以鍛練身體,又沒有泊車的煩惱,也不怕給安沒好心的人看上;沒有大屋,沒有高牀軟枕,那就擠一點,温馨一點,用舊的東西環保一點。香港無線電視劇集「創世紀」的許文彪說過一段話我覺得很好:
我很想有一間屬於自己的房間,那有精美的佈置,可是如果沒有,無所謂。
我很想有足夠的財富,能滿足我自己和所有身邊的人,可是如果沒有,無所謂。
我還想有很多的孩子,那是我最大的願望,可是如果沒有,無所謂。
我最在意的是這個家有你,有你在我身邊陪我,其他的沒有我都無所謂。
我們想一想,錢對我們的便利性,未必那麼重要,那挑另一半時,錢當然要放在次要的位置。當然了,如果嫁個爛賭的,吃飯也成問題,那就不好了。

才華很吸引眼球,但作為跟你過一輩子的人,才華有時可能會是個阻礙。有才華的人多是想法出眾的,自然會有點輕視世界,輕視你;對你少了一點尊重,你跟他會好嗎?

跟你有共同興趣,自然你就會覺得有趣,如果沒共同興趣, 一個有趣的人也會想辦法令你笑起來。有趣的人,沒有大才華,思想也會是比較敏捷一點,這個是額外奬賞。

孝順和誠實,這兩點我是糾結了好一會才把它們放於比善良次要的位置。先說孝順,我認為我們欣賞的孝順,是因為一個人對養他的父母好,那是出自內心的一股感恩的心,這個是善良「包了」的。孝順的人,難免有時要為你這個媳婦和他父母之間難以抉擇。做父母的,尤其奶奶這個和媳婦的天敵,有時會有過份的要求,一個太孝順的人,只好順父母意,對你來說,當然是不好了。相反,一個善良的人,會較多選擇的是怎樣去平衡雙方,甚至犧牲自己來成全別人,自然這個選擇是較好。

誠實,是在現實生活中根本難以做到的事,做到了,也未必使身邊的人開心。例如你最近胖了,他直接跟你說,你會開心嗎?鼓勵的話,忍著不說的話,有時比誠實的話更重要。你可能會問,不誠實的人,不是會對你不忠,養小三,或劈腳嗎?答案是會,而且極有可能,但一個善良的人是不會對你不忠的,因為他知道這樣會很傷害你,他連自己的那關也過不了。

一個善良的人,會希望你好,用心的保護你,照顧你。一個有趣的人,會用心去取悅你,令你開心快樂,笑著的過每一天。所以,要幸褔快樂,就選擇一個善良同有趣的人吧。

1 則留言:

  1. 早月妳的文筆很好很細膩呢=) 無論選哪一種人做伴侶,最重要是自己感到舒服及不要後悔。人家眼中觉得好的,未必一定適合自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