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給別人有建設性的答案

每次去Quora或知乎,我也會禁不住對一些詳細又有想法的答案肅然起敬。例如巴菲特怎樣投資,或是一些很「行」的問題如甚麼是賺一百萬的最好方法。那些問問題的人可能只是隨口問問,可能很懶,不自己做功課,但那些答的人真的很用心,很詳細。我不知道是甚麼原因(其實我知...)他們願意花那麼多時間去答一個素未謀面的人的問題,但他們真的令我深受感動。

相反,我有時網上看到一些看上去很有學問有智慧的人,他們答問題的質素實在是強差人意。例如你問「甚麼叫馬太效應?」,他們會答「可以看聖經」,或是回你一個問題「為甚麼想知道?」,甚至弄一個lmgtfy,還有些是直接說你懶,說你是伸手黨,也有些是擺出一個高人的姿態,說句「你自己做功課吧」。那些亳無建樹的答案浪費人時間,充滿負能量,而且一開始就給別人定型了,只會疏遠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對,他們沒有義務去為別人解答問題,但我們是不是凡事都要有回報才去幫別人呢?

要做一個社會上有用的人,做一個帶給這個社會正能量的人,由今天開始,想想怎樣給問問題的人和其他看到問題的人帶來價值,給別人有建設性的答案吧!這樣你不但會得到更多人的尊重,還會對你自己的個人知識有所增長,因為當教別人的時候,你會實際地把你的知識寫出來,你會發覺到可能你的知識裡都有一些空白的地方,這可是一個給你自己學習的機會呢!

要寫出一個好答案,有些技巧要注意,下次你要幫人解答問題的時候,看看以下有哪幾樣可以幫你去寫出一個令人為之讚嘆的答案吧(其中一些取自10秒內言之有物的即答思考法):

  • 假設問問題的人是真心的想得到答案,得到幫助,不要覺得他懶,你要保持心境正面。
  • 想想如果你是問問題的人,你會想得到怎樣樣的答案。
  • 可以給別人說一下你用甚麼角度或立場去答這個問題,例如別人問一間食肆的魚蛋怎樣,你可以答「根據我吃魚蛋多年,每個月超過50粒在不同店舖的經驗。。。」,或者是「我沒有親自吃過,但我聽朋友說。。。」
  • 盡量具體,少用一些抽象的字,例如單單的「很好」。
  • 可以間中引用一下別人,尤其是名人,說過的話。
  • 盡量詳細,想一想別人看到你的答案會可能出現甚麼疑惑。間中用比較,可以令答案更豐富。
  • 看清楚問題的各個部份,最好每一個部份也答到,如果有些答不到或不想答的話也指出來,不然別人看到你答得很用心的部份會想讚你,但看到你沒答到的部份會有一種「你有沒有認真看問題」的感覺。
  • 如果問的問題很抽象,或者是典型的每個人都不同,例如「現在是不是入市買股票的時機呢」,你要克制自己懶懶的去答「每個人不同,你要自己做功課」的沖動。正確的應對是給別人一個,或幾個具體的例子,例如「你可以看看你的錢幾時要拿回用,如果可以放三年的話。。。」
  • 如果你讀過甚麼書或看過甚麼跟問題有關,可以提議給別人。
  • 勇敢地說出自己也不清楚的地方,給人知道你的答案哪些地方是你較有信心,哪些地方他可能要再「另請高明」。
  • 按「發出」之前,把自己寫的看一篇,看看有沒有錯和遺留。
  • 先把要答的寫在有儲存的地方上如Google Docs,那就不會丟了未發出的心血。


1 則留言:

  1. "先把要答的寫在有儲存的地方上如Google Docs,那就不會丟了未發出的心血。"
    哈哈,blogspo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