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

跟巴菲特和芒格學習怎樣找你的終生伴侶

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芒格(Charlie Munger)的投資知識、經驗、和成績都為人津津樂道。他們不是目中無人的土豪,而是品格高尚的紳士,不但對自己要求的道德標準高,對其他人公平,還在金錢上樂善好施,在大道理上慷慨解囊。身為高齡智慧老人的他們對人生的看法也是很值得我們參考,而這一篇說的就是我們每個人都會經歷的人生大事-終生伴侶的選擇。

巴菲特是一個十分健談,風趣幽默的人。他很多時都會接受大學或電台的邀請做訪問。他間中也會用黃色笑話給大家說道理,那些比喻貼切抵死﹕
找工作: 為了履歷好看而去做不喜歡的工作,就好像到老年時才有性。("I think you are out of your mind if you keep taking jobs that you don't like because you think it will look good on your resume. Isn't that a little like saving up sex for your old age?")
過度分散投資: 在後宮有40個女人的話,那你對每個女人也不能認識得很深。("If you have a harem of 40 women, you never get to know any of them very well")
在1974年熊市時投資的建議: 我就像在後宮縱慾過度的男人,而且還給很多人圍著。現在是投資的好時機。("I feel like an oversexed man in a harem. This is the time to start investing.")
金融衍生品的危險性: 衍生品就像發生性行為,問題不是在於我們和誰上床,而是在於她們和誰上過床。"Derivatives are like sex. It's not who we're sleeping with, it's who they're sleeping with that's the problem."
說到找終生伴侶,巴菲特的答案是,"low expection",低預期。簡單、充滿智慧、發人心省。有一段時間,不就是流行著一生只想尋找一個肯挨麥記的女人嗎? 當你找個人對你有低預期的時候,那你只要努力小小,已經可以令到她很開心。她對你有低預期,你壓力就會沒有那麼大,你開心,在這份關係上就更輕鬆愉快,這段關係就會更持久,甚至是大家都響往的一生一世。說起來,選擇對你有低預期的伴侶,就如選低一點的欄讓你更容易跨過去,不就是投資上常說的安全邊際"margin of safety"嗎?

說到比巴菲特聰明的人,非芒格莫屬。在他倆有意見不合時,芒格對巴菲特經典的一句"Think about it a little more and you'll agree with me, because you're smart and I'm right."(你再花多點時間想一想你就會同意我,因為你是聰明的,而我是正確的。),可以說是高下立見。至於芒格對選擇終生伴侶有甚麼看法呢?芒格認為選伴侶時要考慮的就是「機會成本」(opportunity cost),和巴菲特不約而同地也是和投資有關!原句是
You can't be timid in marriage when you find the right spouse. It might be your only opportunity to be happy in life. Too many people don't act when they should. That's why half of all marriages don't work out.
意思是你要在找到一個條件好的對象的時候,要抓緊機會行動,因為那個可能是你唯一令你一生快樂的機會。很多人常常想找一個最好的伴侶,結果對一個已經夠好的對象遲遲不行動,到機會錯過時才後悔,那是一件很可惜的事。其實芒格還有另外一句也是用機會成本來選擇伴侶:
The right way to make decisions in practical life is based on your opportunity cost. When you get married, you have to choose the best [spouse] you can find that will have you. The rest of life is the same damn way.
他指的是在你想結婚時,你要選擇一個最好的但肯要你的人。跟上一句綜合來解的話,就是你要在遇到一個足夠好的對象時而她也對你有意思,你就要加緊行動,不要錯過!

6 則留言:

  1. 哈, 這樣一來巴老不再是神, 純粹係一個普通男人了: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為一個男人,他其實並不普通 :)

      刪除
  2. UM....於女人而言,佢又做唔做到?

    都係機會成本, 放諸溝女, 揀股, 揀棵菜, 都正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兩個都再婚,所以女人不是他們的circle of competence,要找其他人的答案 :(

      刪除
    2. 最聰明的, 第一次失婚就不要再結吧. 哈哈...
      學霍金咁樣, 請私人看護.

      刪除
    3. 有足够成本去重婚的人,多數都係有錢佬、明星等。

      但對資源一般的小市民來說,結第二、三次etc婚,代價可以很大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