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有好奇心才看得真

窮查理寶典(Poor Charlie's Almanack)入面,查理芒格列出了二十五種認知偏差(25 cognitive biases),那是他用自己的話去用心理學解釋人類心理的問題。奇怪的是在他描述第六種偏差—好奇心—的時候,並沒有說這個「偏差」有甚麼壞處,反而說好奇心可以用來克服其他的偏差。我的理解是,雖然有句說話是「好奇害死貓」,但平衡利害,有好奇心的好處是多於壞處。

讓我說說有甚麼好處:

1. 對別人的事有興趣,那麼和別人對話的時候,你就會給別人多些說話的機會。每個人都常跟別人說自己的事,如果你選擇做聆聽者,你會更加討人喜歡。

2. 對一件事有好奇心,你就有動機去學、去試、去做。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是因為對這個世界的好奇;Benjamin Franklin想証明雷電是電力,所以弄個風爭實驗是出於好奇; 愛廸生有句名句是"Our greatest weakness lies in giving up. The most certain way to succeed is always to try just one more time.",即是成功很多時因為「試多一次」,而這個「試多一次」,我相信滿足好奇心是主要的動機。

3. 對不合理的懷疑,對真相的好奇,可以讓你更加去接近找出事實的根源,而這也是高手和班門弄虎者的分別。因為好奇,你就會主動掃盲,令自己對一門知識有更深的體會,所以如果你對一門學識,或一門行業有好奇心,可能這就是你應該選擇的學科或工作。

4. 你會常常去想有甚麼方法去改善,意識會慢慢進入潛意識,而潛意識會用靈光一閃的方法給你答案。不斷的改善,就是成功的關鍵。

5. 透過自己努力去找答案滿足好奇心,你會把知識記得更深。

6. 有好奇心的人不會把自己的想法想得太死,想得太理所當然,反而會抱有更開放的心態去聆聽別人的意見,就算不同意,也可以做到和而不同。查理芒格說過,政治上的每個話題,其實都是很複雜的,如果一個人對自己持有的意見或方法想得太理所當然,很多時都是因為沒有把事情想得通透。我想加多句,那些政治立場極端的人,欠缺的,就是對另外一些想法的好奇心,少了一份對自己想法的懷疑,或者簡單的說,懶得去思考。

好處說完,那壞處是甚麼呢?我覺得主要有兩個。第一,有些事情是不可以試的,例如吸毒和犯法。我們要想後果,不要讓好奇心令自己誤入歧途。第二,好奇心會令我們分心,把重要的事耽擱了。要解決分心這個問題,就要在滿足自己好奇心之前,停一停,想一想,面前的大事是甚麼,究竟分時間去做的那件事情的機會成本是甚麼。用多一點時間去想,人生會走少很多冤枉路。只要做事情之前當個心,好奇心讓你看到這個世界的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