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用DCF來比較保險的回報

當你知道一項投資未來每一年要付出多少錢和可以獲得多少錢,你就可以做一個DCF(discounted cash flow)分析,得出一個IRR(internal rate of return)。IRR就是這項投資的每年回報,可以和定期存款的年息去比較。很多時一些保險產品所標傍的回報沒有把年期的因數計入去,只是簡單的把倍償金額除以總繳付保費就當是回報率,我不敢說這是誤導,但這樣計算出來的回報數字用處實在不大,和其他投資產品的可比性很低,要做一個精明的消費者就要靠自己去計算IRR了。

保險回報計算的困難在於受保障事項的發生率不是一般人可以知道的,要計起來也很複雜。不過,有幾種保險是可以跳過分析發生率而大概計出回報,例如:
  • 儲蓄: 通常會有一點人壽成份,但成份太少,可以不理,計算DCF時用取消保單拿回的總值來計算。
  • 人壽: 為早死的風險而買,所以看重的是頭十至二十年的回報,計算DCF時用身故賠償的總值來計算。一般頭十年有雙位數回報,第十年至第二十年有高單位數回報,之後催向比長期美債回報高一點,如30年美債是3-6%的話,這個產品的回報應該是5-7%,當然這是假設買的是美金或港紙保單。我這裡說的是Whole Life Insurance,即每年定額保費的非消耗型產品。
  • 年金: 在計算時假設一個死的年份,如八十或一百歲。
  • 其他: 例如危疾,你可以假設必然發生來計算回報,如果回報太低,那就可以斷定買的意義其實不大,不如不買,自己買基金好過
以下我會用一份重儲蓄的保單來做例子去說明怎樣計出IRR,工具是免費的Google Sheets。

這是中國人壽的盈豐寶建議書,一個agent給我的,保費是$25,544,投保金額寫著的是$120,000,但我看不到這個投保金額的重要性,至少在計算回報時沒有用:


通常這些建議書都會有一個現行公司的年息率,這個例子是5.5%。這個年息率不但只用於計算回報的其中一部份,還要是不保證的,所以用來計算IRR的意義不大。不過這份建議書的數字都是由這個年息率產生出來,所以如果年息率太高就有機會有水份,這個例子在30年美債3.2%的情況下,應該可信,在比較不同產品時也要留意一下這個數字是現行公司的年息率還是只是一個假設的年息率,最好要求agent提供過往保單建議書和實際得到的數字去比較。

用Sheets計算的方法如下(完整檔案分享在這裡):

  1. 第一個column打入週年,由0開始。如果這個數字是N,可以解為N年後的回報。
  2. 第二個column打入年繳保費,記住要用負數。這份保單只交五年,所以其餘的保費是0(要打入0,不能漏空)。這份保單奇怪的地方是在週年0交保費後,週年1是不用交保費的,到週年2開始才再每年交保費交四年。
  3. 第三個column打入保單結束拿回的金額,在這個例子是「現金儲備總值」或「身故保障總值」(保單建議書很多數字都是noise,最後拿到的總和才有意義),用哪一個視乎你打算怎樣去結束這份保單。在頭幾年如果取消保單的話,回報很低,甚至是虧,所以應該只會因為身故才結束這份保單吧。我在週年0到5是用「身故保障總值」,餘下的年份用「現金儲備總值」。
  4. 第四個column是計算當年結束保險的話,IRR是多少。週年0意義不大。週年1開始用IRR這個function去計,用法是IRR(cashflow_amounts)。cashflow_amounts就是每一次預計的支出和收入,如週年4,要包含週年0到3交過的保費,再加週年4回報減去保費,即總共有五個現金流向: 1) -25544, 2) 0, 3) -25544, 4) -25544, 5) -25544+106898. 頭四項用第二個column(B)可以得到,即B$2:B5 (因為開始的B2在每一行都是固定的,要加$在2前面) ,第五項是那一年(週年4是第6行)保費和拿回金額的差額,因為保費是負數,把兩個數字相加就可以了,即B6+C6,所以週年4的IRR(即D6)是=irr({B$2:B5;B6+C6})

這個例子可以看到這份單的人壽成份很少,換來的是較高的儲蓄回報,畢竟在現時30年美債3.2%的情況下,長期回報有5%的投資產品算是不錯了,當然這是在假設中人壽這個產品可靠的情況下。在一百歲時(週年70)有一個bonus,把當年的IRR加到7.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