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0日 星期一

自學成為一門學問的專家

現今資訊發達,由從前到現在的書可以隨手可得,網上也有各門各派的資料,要自學成為一門學問的專家,不是遙不可及的事情。不過,雖然網上有數不盡的資料,要把它們整理好來融為己用,才可以變做有用的知識,增加自己的學問,真真正正成為一位專家。



The First 20 Hours: How to Learn Anything . . . Fast!一書中,作者Josh Kaufman提供了一個快速學習的方法,讓讀者可以用短短二十小時由菜鳥變成業餘人仕。我將這個方法改良一下,變成一個由零變專家的方法,讓讀者可以有效地把資訊和知識積累,轉化它們成為學問,經過時間沉澱,變成一門學問的專家。當然,因為目標是成為專家,「快速」二字就做不到了。我更著重的是有效,即盡量將你花在一門學問的時間等同於你在這門學問相應的知識積累,而不會天天讀報紙或雜誌,卻多年來還停留在菜鳥階段。以下介紹的方法,我會以「成為經濟學專家」來做例子。因為我自己不是這門學問的專家,有錯的話請見諒。

1. 調查一下這門學問

在網上或一本入門的書快速找出這門學問所涵蓋的地方,看看有甚麼領域、支派,有甚麼關鍵人物,有甚麼經典讀物。

以經濟學做例子:

經濟學可以分為微觀和宏觀,也可以細分為政府貨幣政策、勞動經濟、健康經濟、博弈、環境經濟、司法經濟等等。支派可分為Chicago, Keynesian, Austrian, Neoclassical等等。重要人物有Adam Smith, Milton Friedman, Paul Krugman, John Maynard Keynes等等。

2. 讀兩至三本書

如果你想獲得的學問是比較困難,如物理、化學那些專業技術科目,那就選入門書。如果是比較通俗的學問,如經濟學,那就選兩三本不同對立意見的書。選書時最好是最少有一本是近期出版的,那樣會有較多機會包含一些你熟悉的題目。

有些人會建議先讀一兩本經典書,如經濟學的話就讀Wealth of Nations,價值投資就讀The Intelligent Investor或Security Analysis。我個人的經驗是這些經典書雖然常會被提及到,但它們大多比較沉悶,很多篇幅和現代脫了節,縱使含金量高,但金子都分散在幾百頁書中,很難把它們收集起來。反而一些入門書把經典書的精要簡單的帶出來,較易吸收。本着80/20 rule(即Pareto principle,中文是帕雷托法則),我覺得先讀入門書比較化算,至少在這階段來說是這樣。

在讀書的時候開始用清單記下一些重點和事實,那麼當你每看到一些新知識時,可以做一下比對。

以經濟學做例子:

讀一本關於Keynesian Economics、一本Chicago Economics的書。

寫下一些重點,如三元悖論:

  1. 资本自由进出(Capital mobility)
  2. 固定汇率(Exchange rate)
  3. 独立自主的货币政策(Monetary policy)

3. 問專家

如果你有機會,問一問專家,或是去如Quora等討論區發問,看看他們覺得這門學問有哪些知識是最重要,哪個支派或討論是近來最熱門。這一步驟也可以在「2. 讀兩至三本書」之前做。

4. 寫下自己對這門學問知道甚麼,對最近關於這門學問的新聞有甚麼意見

寫的時候你不需要介意你是對還是錯的,不需要特意做research,不用太注重完整性,只要casual一點的開一個Google Docs文件打出來就可以了。

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整理你的思絮,讓你可以知道自己懂得了甚麼,不懂得甚麼,有甚麼地方需要研究深一點。你的這份"brain dump"也會成為你的知識庫,以後獲得新知識時可以回來看看有甚麼地方需要update和補充。如果有新訊息不懂怎樣去和已有的知識關聯起來,也可以放入這個知識庫,以後有機會再處理。

換句話說,這個知識庫包含了你對這門學問所有的認識和自己的理解、見解。

5. 加入一些關於這門學問的群組

如Facebook groups, WhatsApp groups, G+ groups, Twitter accounts, Wechat groups, 也follow一些新聞網站, RSS feeds, 微訊公眾號,等等。

6. 深入研究

這個時候,你已經知道了不少這門學問的重要人物,重要的terms,你可以去看看關於那些人物的youtube影片,讀多些書,看看怎樣去豐富你的知識庫。

每當看到或讀到新知識的時候,試試可不可以把重點列出來,和自己的知識庫比較,看看有沒有輔助或矛盾的地方。知識庫裡的清單越多越好,可以讓你在看到新訊息的時候快速地知道那些新訊息有沒有你需要的知識。

以經濟學做例子:

有一個外國出名經濟評論員叫Peter Schiff,他是Austrian Economics派的,和主流的分別很大,你可以看看他的youtube videos,把重點列出來,例如:
政府參與經濟越少越好,甚至在經濟低迷時也不要大興基建
要加息才可以鼓勵儲蓄
經濟低迷時不要增加福利,而應該減稅和減管制規條去鼓勵公司增加就業機會

7. 實踐

這個時候你已經有足夠知識,可以把理論去實踐。你要試試寫下自己的預測,看新聞時寫下自己的意見,跟別人多討論,解答別人的問題,之後間中反省一下自己之前的預測和意見,看看有甚麼要改善的地方。你這時的目標是:

  • 測試你的知識是否正確
  • 看看你能不能說服他人
  • 找出你學問中欠缺的地方

記住要不時去看看知識庫裡有甚麼要更新的地方。

8. 成為專家

這個時候的你就算不是一個專家,也是半個專家,或業餘專家。試試寫個blog、投稿、出書、甚至找份相關的工作。

你要把自己放在這門學問的cutting edge,不斷吸收新知識,獲得多一點實際經驗(親身或是由他人口述也可以)。要成為專家,就要不斷學習,避免自己給淘汱。要知道: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5 則留言:

  1. 要長期將自己放在cutting edge真的不易,所以真正的專家並不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要達到兩個條件:
      1) 要真的喜愛一門學問
      2) 知道自己的不足

      刪除
    2. 對,要對該學問保持一種餓的感覺

      刪除
  2. 謝謝分享!
    請問你之前提過那本"這樣讀書就夠了"可以在香港那裡買到?
    好像找不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