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 星期一

不要躦牛角尖

有時,你想到一件不好的事可能會發生,你越想,就越覺得這件事會發生。然後,你就想一個辦法去阻止它發生。你越想,就越覺得你的方法是最恰當。

這方法需要他人幫助,所以你就告訴他人什麼事會發生,你需要他們幹什麼。他們聽了你所描述的情形,有他們自己的想法,覺得事情未必不如你所想,你解決的方法也未必是最適當。他們不同意你,你就開始懊惱。你覺得他們都不懂真理就在面前,他們就是不信你。他們提出了其他的可能性,但你覺得他們提出的可能全部都不可能,你覺得他們的理據都是為反對而反對。

這時,你的心態就是典型的鑽牛角尖。

我明白,很多偉大的人物都有自己的堅持,例如喬布斯對專注的堅持、愛迪生對自己發明的執著、鋼鐵俠馬斯克對上火星和電動車的沉迷。可惜,老實說,你有他們這些才幹的可能性很低,你的堅持通常只是固執的表現。

每個人的思想上都有盲點,所以你要抱有謙卑的心,學習對這個世界持有開放的態度,接受事情可能會出現不同的結果。對自己的能力不要過分高估,很多事並不是理所當然。你做任何的事或想出任何的方法,都不會只有一個結果,而是可能出現不同的結果。你可能對某個結果的出現充滿信心,但你要記住,那只是其中一個結果。

當你覺得全世界都太愚蠢去反對你,眾人皆醉你獨醒,這時候,你應該靜心下來想一想,是不是 沒有把其他的可能性想清楚,是不是有那「千分之一」的機會,你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